妄想症Paranoia

DELA&雨狸的中文VOCALOID原创曲集散地

目前主功能作《妄想症》系列的进度通报用,其余存档将会陆续完善。

个人微博请关注@DELA_P @_雨狸

B站主页http://space.bilibili.com/358606

【妄想症系列小说节选】泠重乞愿

单隔间的南瓜房:

*因为是和520回忆文同时进行的,有些串戏,未来或许会修改叙述方式,但剧情是不变的。


泠重乞愿: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704894/


“时至今日他们皆以为我已麻木,只有我知道自己不曾遗忘分毫。”

泠珞听说过一种愚蠢至极的说法:将心磨至鹅卵石般圆润光滑的人,将在习惯宽容后获得比永生更加美好的幸福。

她想这个提出这个观点的人一定没有面对过积年累月的、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的冷暴力,或是业已屈服,不然怎么会高喊出“卑微为上”的话来。十数年来她呼吸世间厌恶与鄙夷频繁如同秒针行走不息。她的家人愈是普通和无知,她就愈在那短暂的平静与幸福中意识到外界的恐怖。

播放器循环着自己刚做好的曲子,她如临大敌地打开自己的音乐人主页,目光熟视无睹地飘过那些惨淡的数字,进入作品管理后台选择上传。

“这次的曲子,会不会创造不受欢迎的新低呢?”她不带任何感情地在想。

她偶尔会在网络上撞到被别人随手丢弃的运气——一点零星的被理解的慰藉,哪怕它们大部分看上去很像是由没有感情的机器人软件批量发布的。她的作品总是和她眼中的世界一样晦涩难懂,哪怕从乐理角度来说她的音乐正确得无可挑剔,艺术诉求层面与众不同,扔在信奉娱乐至死的观众群里也难以引起共鸣。

如果出生之前可以选择,她宁愿自己永远懵懂无知,随波逐流,做一个将碌碌无为当做平凡可贵的庸人,绝不追求什么逆流而上。她有时甚至想恨那几个将她视作天才的音乐启蒙老师,如果不是他们拿那些千篇一律的漂亮话日复一日地去哄骗对音乐一窍不通的父母以及年少无知的自己,她或许不会被这以梦想为名的毒糖果所蒙骗,在世人的不解中踽踽前行那么多年。“好奇怪”“听不懂”这样的评价不仅来自于审美水平良莠不齐的观众,也来自身边不少以商业流行为最终目标的同龄人。而她不善言辞的性格则让这一切雪上加霜,连扮演一个逗人发笑的小丑都做不到。

“喂,你就不能合群一点吗?”这种程度的不屑于她来说已经算得上怜悯。

作品发布完成,她干脆利落地退出了账号,然后在搜索框手动输入一个关键词:“零羽”。

 一片红火的搜索结果跳了出来。

泠珞的脸上流露出自然的微笑,因为它们中每一个的数据看上去都比上次高涨了不少。她打开零羽最新上传的曲目,像是虔诚的信徒聆听神明教诲一样认真地欣赏零羽的歌声。

“我从不相信,时间能愈合所有的伤……”

零羽的声音从耳机中倾泻而出,瞬间霸占了泠珞所有的思想。那歌声时而婉转时而高亢,像一把正确的钥匙, 每个锁齿都无一不恰到好处地卡在旋律线组成的销子上,将隔绝泠珞与外界的那扇门暂时打开。泠珞曾觉得,要是她能一天到晚都听零羽唱歌,有很多事情一定能迎刃而解。

可惜了,她们不同班。

用户头像上,零羽与自己同样身着第五音校服,露出自信大方的笑容。和处处碰壁的自己不一样,她是学校里一呼百应的小女神,不论在现实还是网络上都有着极高的人气。泠珞每每在学校望向零羽身边热闹的人群,就会觉得自己周身的空气愈发冰冷。第五音追求专业的师生不似以前那样爱管闲事,但对待没有方向的苍蝇的态度也足以称得上冷漠。

可泠珞不嫉妒零羽,一点也不,她们彼此地位的云泥之别,一定是由某种决定性的差距所导致的——差距,知识上的,而非人格上的不同。

因为零羽的作品也从不向现实低头,大胆和叛逆写满在她的曲子中,在听众中总是能吸引来各种不同的见解。

虽然疯狂崇拜一位同校同学的行为听上去有些幼稚,但泠珞还是被零羽歌声的余音所诱惑,将她过往的作品全都听了个遍——这已经变成她每次点进零羽主页后必定实行的仪式了。作品动态,收藏动态,评论动态……咦?

她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就在三个小时前——刚刚放学的自己还沉浸在又被人强塞了值日任务的郁闷中时,零羽对她一首老旧的曲子做出的评论——她唯一一首,借着被人抄改盗发过的“东风”稍微有那么点儿名气的原曲——被因为总是有众多粉丝追随而不常在评论区留下脚印的零羽——

“哭了,字句戳心……请问可以求授权翻唱吗?还是同校,不知道可不可以认识一下?”

泠珞几乎是疯了一般重新去登陆账号,键盘被她敲打得仿佛马上就要散架。点开久未查看的消息箱,在满满的厌恶与鄙夷里,零羽的评论和一条未读的私人私信像砂砾中的发出金光的宝物,静静地躺在那里。

泠珞的思绪被压抑太久,以至于不知该如何表现,来应对这种前所未有的情况。

她不是在恶作剧吧不是想要玩弄我吧欺骗我吧?

有人……需要我?

零羽。零羽需要我。

这样的念头在脑海中不断地重复、发出回响,像一道清晨的阳光照进陈旧的仓库,墙壁上龟裂的石灰层将那样的温度称为足以涅槃的炽热。


评论
热度 ( 295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妄想症Paranoia | Powered by LOFTER